实习后的总结与感想


       我终于完成了为期六个月的实习。完成了大学毕业前最后一个任务,内心是十分的雀跃。随着实习期的结束,就表示离毕业的日子不远了。在实习期间,我们朋友之间会互相分享在实习期间做了什么,以及待遇如何等等。有听过与上司或员工之间相处得很好,也有听说上司欺凌下属,不喜欢你就想办法逼走你的那种,也有一些遇到仗势欺人的普通员工。

我的员工卡
打卡的日子

QA Office

我的座位

QA Laboratory

实验室(经常躲在这里“吃蛇”咳咳)

        我在实习期间,得知了一些目前公司内部的消息,当然,计划赶不上变化,有些可能之后会更改。
1. 6个月的probation period
原本是3个月的probation period,由于很多员人做不久就离职,公司就把它延长至6个月。也会为了各种理由,而延长员工的probation period。我听说有一位员工已经做了大约9个月多,却还没被comfirm,但至于什么原因,我就不了解了。

2. 裁员计划
现在经济不景气,为了减少开支,公司正在考虑与计划裁员名单。我还可以理解公司的难处。但是,如果因减少员工而增加其他员工的工作量的话,这我就不能接受了。

3. 不录用实习生
高管以无经验为理由,不录取实习生当公司正式员工的机会。据我所知,很多员工,甚至是总经理,都是从实习生开始,升到现在的职位。但是,就在上个月,一位某高层人员提议说不录用实习生或无经验的新人,所以我无法继续留在这个公司上班了。我觉得有点过分的事是,他说这间公司不是学校,直接抹杀了多少职场新鲜人的工作机会。

4.录用大批实习生来做project
实习生可以从帮忙公司做project中学习到很多东西。但是,同一位某高层人员说明了,如果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无法完成指定的project,将会被扣分,或者实习不通过。

5.实行改良版的良好的卫生操作规范(Good Hygiene Practices a.k.a GHP)
良好的卫生操作规范是所有员工必须服从与实践,才能让消费者食用安全的食物以及自身的安全可以受到保障。同一位某高层人员却把它搞得太繁琐,有一小部分的操作,让我觉得没必要或者就算是实行了卫生水准也不会提高,相反的,提高公司的开销。至于最后会不会成功实践,我就不知道了。

        我一直对我学校让我们实习6个月这件事而耿耿于怀,心有不甘。因为实习时间长,津贴又少。妈妈说我不能总是那么执着,一直往坏的方面想,要我看开。总之,我终于结束了实习!好开心!我在我离开的那天,送了我的同事与朋友自制的卡,以感谢同事们这六个月来得教导与照顾,也祝福朋友在这实习结束后,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和工作顺利。

calligraphy
给intern朋友的
watercolour
给同事的

       最后,还是要真诚地谢谢大家对我的教导与包容,我这种学习慢又迷糊的性格,为他们添了不少麻烦。这次的收获,不多也不少,却可以让我更加地了解读这个科系的将来,虽然和我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。当然,我在这里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与收获,学到了在大学无法学到的东西。我现在的马来文对话能力有进步一丢丢呢。人,总是被迫学习与成长。如果问我,实习时最留恋的是什么呢?我可能留恋的,就是那对一切不需要关心,没有烦恼,准时下班的日子吧。对了,还有可以拿公司送的(有点瑕疵或快过赏味期限)免费零食😁。




Comments

  1. 学姐 你好 我在无意间发现到你的blog 刚好我被upm录取 读了你的blog之后让我有了一些了解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恭喜你成为UPM学生一员。希望你在求学的道路上顺顺利利!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