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siting The Royal Press 洛阳印务局


       在马六甲的文化街里,隐藏了一间富有有历史与文化色彩的的印刷厂--洛阳印务局,近期转型,变成了博物馆。以前的印刷过程程序复杂和需要很多人力与时间。随着科技不断的进步,现代印刷过程都简化了,只需要电脑和打印机就可以轻松印出文章或者图片,因此以前的印刷术已经被时代所淘汰。祖先的智慧是需要被永远保留下来,让更多的后辈认识这门技术。
        我买了入门票一张RM15, 还有导览员跟随,跟我们介绍与讲解这间厂的历史,还有如何操作各种印刷厂里所用的机器和工具。听导览员说,这个间老屋是荷兰人在当年占领马六甲时期建造的。后来,被峇峇娘惹人购买,就有了一些峇峇娘惹的文化色彩。
        这台机器是Linotype Model 78,是用来制作英文字母的铅字块的机器。这里的机器只是提供参观而已,顺便附上在自己找的操作此机器影片。


我非常喜欢老屋里的天井设计。这老屋也是典型的长型设计。门口虽然不大,不过里面很深。
        
印刷机。这些都需要靠人力来操作。



印刷局也保留当年印刷的巴士票,海报以及包装盒子。




        在科技还没那么发达的年代,报章上看到的照片或图片是怎么来的呢?当然是要有照片印章。照片印章制作是用腐蚀法制作:首先将照片的底片转移到铜片上,然后用可以腐蚀铜片的液体慢慢地把照片细节与光影勾勒出来。

这台机器是可以打出齿孔,方便撕开。

        这些可能大家熟悉的logo印章。这些都是用人工来雕刻的。有些logo印章是直接雕刻在木块上,有些是雕刻在金属上,然后钉在木块上。
MAYBANK的Logo~老虎。
这里是存放华语铅字的库存。



        以前的员工会根据稿件,在字库里把字挑出来,然后在这里把字排列在字盘里,或者用绳子绑起来固定,留到印刷时使用。

       此趟参观,让我获益不浅。在还没来参观之前,我跟本不知道原来当年印刷过程是那么的麻烦与辛苦。我希望在未来,这里可以举办工作坊让访客来体验印刷过程,例如可以自己制作一些明信片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