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PM大学生活分享(宿舍篇—KPZ&K15)



        当初傻傻的读中六,傻傻的考STPM,傻傻的填升学申请表格,傻傻的被录取,傻的进了大学,现在竟然快过完了四年,即将毕业。现在回想过来,我进入大学的路上犹如过关斩将啊~过了小学UPSR那关,中三PMR那关,中五SPM那关,中六STPM那关,最后大学申请的那关。去大学的过程,对我这个笨蛋是有点坎坷。
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
        我就读本地大学——博特拉大学 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,简称UPM。之前叫做农业大学(Universiti Pertanian Malaysia)。我也笑称它为"Universiti Perempuan Malaysia",因为女生多。大学就像是半个社会,在这四年大学生涯里,我参加了不少活动,大型小型都有。认识了很多朋友,遇见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有特色和自己主见的人,见识到了搞活动的人的那份热忱傻劲,也看到了人的自私假意,当然也遇见了人间温情。我的大学生活即将快接近尾声,所以想要记录在这里,顺便和大家分享我大学的一切人事物。

KOLEJ PENDETA ZA’BA,UPM
Kolej Pendeta Za'ba 大门


        我进大学的第一天就是得先到宿舍报道,过后再被安排参加orientation。UPM 是以KOLEJ称为宿舍。我的大学一共有17个KOLEJ。而我就是住在Kolej Pendeta Za'ba(简称 KPZ) 或第九宿舍(K9)。  一共有5座block,4座block是女生住的(Arif, Bestari, Bijaksana, Cendekiawan),1座block(Pintar)是给男生的。我是在大一时就被分派到这里住,然后就住到了大三。由于我在就读大三的时候完全没有参加任何的宿舍活动,就被“踢”出来了。


 KPZ旧礼堂

        大学第一年是强制入住被分派的指定宿舍,之后我们可以选择住宿舍或是去外面租房子。大学宿舍是便宜和方便去上课,可是代价是要累计merit。如果你见识到我们是如何争先狂后去参加活动和拿merit的情景,那场景真是奇特。我就是那个“怕输”的人,每次争着去面试当委员或参赛者。

       我就住在Blok Bestari。我个人不挑剔,觉得这个宿舍不错,房间地板是有地砖。我住的是两人一间房。

粉色的钥匙圈,弄不见可是要赔钱的哦。

Blok Bestari

住了3年的104号房

这是住最后一天,离开房间时照的。


窗外的景色是脚车棚

        宿舍里是不允许煮食物的。被捉到是会被罚款的。我就是曾经被捉过,罚款RM50。还好我的饭锅没被没收。来展示我的宿舍料理。


        这是宿舍里面的情景(因隐私问题我把她们脸都遮掉了)。门前有晒衣服的地方,对我来说真的很方便。不好的地方就是,如果楼上的衣服没有扭干,你的衣服就会被水弄湿。中间就是有个可以进行活动的空地。


从我房间看出来的景色

举办宿舍晚会那天
        宿舍有提供饮料自动贩卖机,过滤水机和晚上才开始做生意的小吃档例如Burger。目前Burger档口是经常有营业(除了星期六),至于其他的档口经常换老板和卖不一样的食物。和别的宿舍相比,福利还蛮少的。例如,别的宿舍有便利商店,图书馆,冰箱等等设施,我的宿舍都没有。猫却很多。KPZ的便利商店是没有固定时间,而且营业时间短,食物选择少,还即将过期呢。KPZ里面其实还有个健身房,由于是学生管理,虽然外面有注明营业时间,可是,都不依照指定的时间营业,里面器材又少。我和朋友曾经相约到健身房想运动,打电话叫负责人开门。那人却说钥匙不在他身上,在另一个人手里,那人又不知去了哪里。结果,就不了了之了。


Blok Arif

Blok Pintar & Futsal Court


Burger档口

美味的Burger Ayam Special

威化饼。最爱Peanut+Butter的内陷。

        因为猫咪们乱大小便,弄到宿舍走廊很肮脏。每次要等隔天,让清洁工人打扫,我都快被熏死了。所以奉劝各位,请不要在宿舍内喂食猫咪,要不然请把食物残留和猫的排泄物都给我清理干净。不是说好的宿舍是不能养宠物的吗,为何可以养猫?(我并没有讨厌猫,只是讨厌肮脏)     

睡在洗手盆里的猫

穿着球衣的猫

       宿舍是有WIFI的,叫 Hotspot UPM需要登陆自己的ID才能使用。手机和电脑是不能同时用一个ID登陆。半夜网速比较快,因为每个人都睡觉了,没人用嘛。稳定性看情况而定。我的房间网速还不错。

       我们的merit有分类成: UNIVERSITY, FACULTY, PERSATUAN 和KOLEJ。至于要多少merit才能住,是要根据不同的宿舍,有不同的算法。目前KPZ最低入住资格是 56 KOLEJ merit(每年会更改),可是如果那年很多人都高过最低的merit,入住分数自然会调高。甚至如果你UNIVERSITY或PERSATUAN merit再高多好,KOLEJ merit 少还是住不到的。或者看情况而定。宿舍会举办很多活动给我我们参加,让我们都“赚”merit😝 。为了merit,我总是因为参加太多搞到功课做到半夜,另一天考试的话还得K书。千万不要像我这样哦,要量力而为才好。

我们都有一本收集merit的书。

这是我大一时用来收集merit书。每年封面设计会不一样。

        我听说过别的大学时用电脑记录的。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学校是这样收集小小张的纸然后黏在书上,是不是很像在supermarket收集贴纸来换东西?😁



KOLEJ LIMA BELAS (K 15)

        到了大四,我就换去了Kolej 15住。那边的好处是不需要merit就能住下来。我不是很清楚有多少栋楼,我只知道有些Block是双人房,或是四人房。而我就是住四人房的那栋楼叫P3。刚搬迁到这里,让我有种从天堂坠入地狱的感觉。这里的情况比KPZ还糟糕。因为房间实在太小了,还要四人住在一起,感觉很拥挤。后来一个新生转校了,就剩下我们3个人住同一间房间。另一个床位就拿来放东西。



        我记得那天去拿钥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。开学的前一天想要去office拿房间钥匙。结果,当天是公共假期,office没开。还好有个朋友(住在另一个block的宿舍,早已经有钥匙的)愿意收留我们。要不然还得回去马六甲。还帮我们扛行李。真的很感激。

我们的行李挤爆了她的车。

和kpz相比之下,这里走廊很拥挤,也没什么地方晒衣。大家都自备晒衣架。


          有个屏风隔起来,所以还有点隐私。房内活动空间非常小,书桌也很小。还好我住的房间靠近厕所。网速也不是很好,所以用我自己的data比较多。或者去faculty的cyber cafe做功课。

        我记得当时总是抱怨,由于经济不允许住外面,得参加宿舍的活动留下来练习,导致周末无法回家。现在回想起来,其实能住在宿舍也是很幸福。晚上肚子饿乐想吃宵夜,约朋友一起去burger档买burger吃。孤单无聊时,找朋友一起聊天诉苦。赶assignment时,去我朋友房间一起冲刺。谢谢一切人事物给我难忘的回忆。 



--毕--


Comments

  1. 你好,请问钥匙圈不见会被demerit吗?还是只是被罚钱?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