毕业论文 Final Year Project


        毕业论文,也可是说是研究论文,final year project 也可以说是research project。总之,要毕业,就得好好地做论文。花了大约1年时间,我的呕心沥血之作终于诞生了,犹如怀胎10月的宝宝。当然要好好的拍照,纪念一下我们用血汗泪、努力与坚持换来的成果。我竟然隔了一年多才来写关于fyp的事情,希望有些事情我还记得住😀。

        由于需要使用到学校的研究器材来完成我的研究,就特地选在去年semester break的7月留下来完成lab work。也有不少学生也和我一样在这期间留下来做fyp lab work,为了避免在开学后得和更多的学生一起争着使用instrument。此外,有些教授是不让我们在教课时间进来做lab work,以避免打扰他们和学生上课。所以,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开学之前开始做。如果有什么资料不正确或者supervisor不满意你拿到的数据,还有时间重新做过lab work。以下我会分享我在fyp期间做了什么,会有很多英语掺杂华语的句子。有些常用的英文名词我真的不会翻译😧。

        FOOD 3,里面有的实验室包括Food Engineering Lab, Microbiology Lab, Biochemistry Lab等等。由于我的supervisor没有自己的个人实验室,所以,我就是在这里完成我FYP lab work。在这里,有些器具是足够的,但也有些器材数量很有限或学院里只有唯一一台,需要做预约。如果都借完了或者预约满了,那就麻烦了。一些学院没有的器材,可能还需要到别的学院、学校、政府或私人机构租借,当然有些是需要付租借费用。到时再和supervisor claim 钱。

        在还没开始fyp labwork之前,当然要准备好sample才能完成后续的工作。我的sample是红甘蔗汁,是supervisor从甘蔗园买来现成的,所以不需要自己榨汁,省了不少时间。我也是头一次听过红甘蔗汁。红甘蔗外形类似华人的竹蔗。华人的竹蔗水是把竹蔗切成大小适中,然后放入水中煲煮,是个消暑饮品。而我的是用鲜榨的红甘蔗汁。


Laboratory Scale High-Pressure Processing Machine

        这个器材只是在课堂上听过教授说过,如今见到真面目。不要看它那么大一台,却只能置入少量sample。

我的sample就是得置入她那手里握住圆柱体的东西,空间容量是不是非常小。


        第一次使用时,因为使用太硬的容器装sample,结果高压让容器裂开,sample都漏了出来。所以得到了一次教训,就是得flexible的容器或包装袋来装sample。费用:1个小时RM50.


承受不止高压而破裂的falcon tube。我换了塑料瓶,重新准备sample了。




经过HPP treatment的sample。

High Pressure Homogenizer(HPH)。这器材,我也是第一次见。

经过HPH treatment的sample颜色显黑。

        我们还得自己学会如何泡制自己所需的chemical。上网找来的资料不一定每个都能用。走了很多冤枉路。来分享一些让我用过的method。

Total Plate Count (Microbiological Test)
Chemical: Plate Count Agar (PCA), Peptone


量好粉末的重量,倒入1 Litre的水。摇晃几下就冲泡好了。然后放入autoclave来消毒里面的微生物。

        这个autoclave是不是像洗衣机?这台机器是用蒸汽来消毒各种器具或chemical。根据资料,PCA agar只需要autoclave个15分钟,但是消毒过程要大约2个小时。因为要等温度上升到设定的度数,然后保持,然后下降。



         Autoclave后,液体颜色看起来比较透明。待它温度下降一些,就可以倒入petri dish里。其实要在fume chamber(提供无菌环境)里倒才正确,但是,都被其他学生占用了。所以。只能在Bunsen burner 附近范围勉强提供无菌环境)倒。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一个人准备那么多agar plate。准备agar plate看起来简单,其实,我个人失败了几次。原因如下:
  1. 还没完全凝固就把它倒转放置,结果坍塌了
  2. Agar处于半凝固状态(可能材料比例不对),当sample散布在其表面过程中,agar被弄破了。
  3. 倒太厚的agar,浪费。
  4. 倒太少,没有均匀地覆盖agar plate,不能使用
结果浪费了很多petri dish(一次性用)。

用来做peptone的chemical。

准备一瓶瓶的 0.1% peptone for serial dilution




Antioxidants Properties Test (DPPH, Total Phenolic Content, FRAP )
Instrument: Microplate and microplate reader
         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抗氧化试验(Antioxidants Properties Test ),课堂上完全没有学过。非常复杂,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了解与消化。虽然我有询问过我的fyp supervisor,但是,他只是上网找了几篇journal,然后e-mail给我,仅此而已。没有多加说明。我自己也会找journal,不必劳烦他。并不是所有journal都给很详细的method和procedure。我能怎么办呢?只好靠自己去找资料,问朋友,自己学。还好,后来向朋友借来一本蛮详细的书来参考。


       这96-well microplate,也是我第一次使用,需要非常少量的sample和chemical。用microplate reader可以一次过读取absorbance value,非常方便。但是过于密密麻麻的洞口,在注入chemical时看得我快斗鸡眼。



Colour Analysis
为了测试sample的颜色,我用了Hunter Lab Colorimeter。测量L*a*b* value。多亏了lab assistant的帮助。这个器材也可以测量水的污染程度(水的颜色)。



我偶尔也去帮忙(打扰)朋友准备东西。


        做好了lab work,接下来就是要拿数据来分析得到的数据,然后开始写Discussion了。我开学后,一直懒惰去理FYP的事,一直拖到week 10,才发现时候不早了(1 semester 有14 weeks),就开始冲刺了。我发现还有很多同学还在做lab work,可能一直拿不到要的数据,所以从新做过吧。

经过supervisor的检查,我们就要准备presentation slide和viva。
 viva类似个人面试,每个人都很紧张地在外头偷听。
终于完成·presentation和viva了!




        经过一番修改,就可以print出hard bound了。只需要一天就弄好了。给我的supervisor签个名,就可以提交上去了。  提交上去之前,当然要拍个照呀。当时匆匆地赶着提交上去,是因为过几天是我们coursemate的毕业之旅——普吉岛Phuket(可以按此直接连接去另一个文章)。


        在做fyp的过程中,我学到了很多东西。包括自己租借器具,配制自己所需要用chemical,预约器材,以及如何自己操作器材等等。以前上课的时候,所有器具与化学药物都是lab assistant准备好,整整齐齐地摆在桌子上,让我们可以直接使用。现在,一切都得靠自己了。一开始得上网找资料,例如测试的程序,chemical的配方,还得加以整理与修改。如果学院里没有你想要的chemical,或者用完了,得另想其他办法了。可能得换另一种测试程序,或者要求他们再order,又或者询问教授。有些教授个人实验室会有一些罕见的chemical,大家可以试一试。

        我要感谢我的朋友们在这段时间的照顾。遇到什么不明白的事,我都会寻求他们的教导与帮助。还好他们也很乐意与不嫌弃地帮助我。还有一位朋友,帮我在她教授的个独立验室“偷渡”一些公共实验室里没有的chemical给我,让我可以顺利完成我的测试。再来我要感谢lab assistant们,虽然他们常常被学生被给气死,学生们常常惹出一些事端,包括擅自更改OVEN(实验用)的温度导致差点爆炸,打破器具,弄不见器具等等,但是要是有什么疑问需要寻求他们的意见,他们都很乐意帮忙。我也需要感谢我的supervisor,帮我准备好sample,租借器材,载我到政府机构使用器材,还请我吃饭。

       说到我supervisor请我吃饭,顺道介绍他请吃的餐厅——UPM L’apprenti Restaurant。这餐厅是属于我的学院的,Food Service科系的学生经常会在这里practical。很多教授级人物会到这里享用午餐,因为学生付不起这昂贵价位的午餐啊😂。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吃饭。要感谢我的supervisor带我来这里😊。


Salted egg butter chicken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