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习日记

        不知不觉已经熬到了我大学最后一个学期,也就是要在这期间到某公司去实习(Industrial Training)。才开始实习的几个星期,我就开始想念大学系友和朋友。想念大家一起参加活动,一起上课,一起抱怨,一起赶功课的那些日子。大学已经算是半个现实社会,而出来社会工作那才是得面对真正的残酷现实世界。我的学院规定我们必须完成24个星期的实习,真的很久啊。

        我读的科系关系到食物,就找了一间规模中等的食物工厂。这已经算是最靠近我家的食物工厂了,路程需要25分钟,如果遇到学校假期只需15-20分钟。是一间算是在大马大家都知晓的制造零食快熟面的食品公司。

        我不知道是“幸运”还是“不幸”,分配到了生产线工作。其实我是喜欢在生产线工作,毕竟呆在office也是很无聊。我目前已经实习了第16个星期,还有8个星期就刑期实习期满。在这里说说我觉得在生产线的“缺点”(有些麻烦是为了食物卫生不得不跟着繁琐的程序啊)。

生产线的“缺点”

第一:热和布满了油烟和食物调味料味道。
我是在制造饼干的工厂上班,烘烤饼干过程释放的热气、油烟以及味道会沾到你身上。我还曾经被辛辣的调味粉熏到我的眼睛睁不开鼻子,非常很难受。在这里,向所有工厂线工人致敬!只有在包装部比较凉快。(经常去那边晃晃为了趋热)

第二:厕所远
为了食物以及工厂的卫生,厕所一定会安置在离工厂远的地方。从我所在的办公室位置去去厕所需要3到5分钟的时间。对于我这种每天会肚子痛上大号的人是一件痛苦的事。我经历了很多次肚子突然剧痛得忍到冒冷汗走到厕所的经验。奉劝大家:不要到极限了才上厕所,否者后果......

第三:戴口罩帽子
在进工厂之前是绝对要经过一套程序,包括戴口罩、帽子和洗手。我就每次上厕所或这出去别的部门做东西要脱啊脱戴啊戴洗啊洗。我一直怀疑是不是一直频繁戴和脱帽子导致我发际线越来越高?(不要怪帽子,是你秃头年龄到了)

        实习生的待遇会被分为几种,一种是当免费劳工使唤,倒茶丢垃圾扫地擦地你来做;一种就是没什么事做,可有可无的存在,呆在办公室到怀疑人生,偶尔有些东西让你做;还有一种是把你当正式员工看待,拿着卑微的实习津贴,做着正式员工的工作,还会加班。我觉得我算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吧,我更怕的事拖累其他人。不过我上司给我的工作我保证我都是尽力完成!我自己觉得我有一点心态不好,就是觉得公司给的津贴少,做少量工作是应该的。钱是邪恶的来源啊!!(自己懒惰还怪钱)

         至于定义自己是“幸运”还是“不幸”的实习惊经验,在于你自己的心态。不管什么小任务或大任务,只要尽力去做好它,可能你认真倒茶丢垃圾扫地擦地的态度说不定受到老板青睐呢。(笑)总体来说实习可以学到很多你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,真实实践比纸上谈兵来的有用些。

送上一张我第一天上班的照片(刚好公司在庆祝农历新年):



(找到我吗😆)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